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补课满月纪实

9月2日接到Ex-辅导员的来电,让我给一高三学生的做家教,辅导物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也再三推脱,无奈未果,看来还得自己亲自出马。
我有难处:虽然算不上“高材生”,但我是南大“名门正取”。放在两三年钱,恰大一大二,那真是意气风发,给高三辅导还不小菜一碟。现在的光景和之前可大不相同,该忘的都忘了,脑子也没得见先前的勤快。再说这和系老师扯上关系的事也不好办,有压力啊!
9月7日按照约定我今天得去“免试”,那个路途遥远,算得上是“跋山涉水”。换公交,过斑马线,瞅地图,问路,绕圈,最终90分钟让我伫立在他家六楼的门外。接头互通暗号确认对方无误后,开始了“七七八八”。那真是转瞬即逝,一眨眼,攀谈了快3个小时。有这么能侃,我还真的不信。看了这个买卖是做定了。
进门前我就想:穿着整洁不?真这不是刚换的吗,不干净怪不得我(我用了洗衣粉)。发型怎么样?这还用考虑,最长的一根都不到1寸。

9月14日算是新官上任。遥想上周面试来回的盘程实在是耗费巨大,上次就算为南京公交事业做出的贡献吧。这次决定踩单车去,反正路已经“熟悉”了,又省钱又费力(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欲速则不达”,又和古之至理名言撞了个正着。其实,我在南京蹬车的机会还真不多,大四“十一”期间同宿舍一帮哥们飙车去南京江心洲的经历实在是忒记忆犹新。这次的单车也是一哥们的遗产。出发,上路,过马路,超车,一切看起来很爽。突然感觉,脚下轻松了很多,车里停滞不前,这才想起刚才的“咔嚓”是吊车链了。上不着村,下不着店,时间已13:34,16分钟了。随即,一把抓起油腻的车链,把车锁在电线杆上,拦下TAXI,直奔前进。上天总是会给努力的人机会,我提前4分钟敲响了铁门……

差点忘了说今天是中秋节,主人送了一盒很不错的月饼。回来之后就和同学一起瓜分了。

9月21日,单肩包换成了双肩包,我准备回来顺便去趟沃尔玛。下午1点钟,烈日当头,背上还有一个“保温包”,蹬了一半后背就已经湿透了。不过这次倒是路上很顺畅,提前一刻到达了(不过路上还是花掉了一小时,只不过我怕重蹈覆辙而捷足先登了)。进屋后还是茶水加提问,茶很是合口,问倒是逆耳。每次有重复着“感觉怎么样”“有长进”“不足”“这啊那啊”,每次都得变着花样回答,那也是一个难啊。任务超常在两个小时内结束,虽说不是完美,总算“应付”过去了,而且觉得这活忒轻松了。末了,我建议“可以再加一点数学方面的问题”。

9月28日,补习次数来到了“三”,自然轻车熟路——一点钟出发,55分进门,喝完三口茶就可以上班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轮复习的进行,课程也逐步深入,四年前那些似有似无的物理痕迹在此慢慢浮现,开始进入了我预计的轨道——这活儿不是那么好干的。其中多有崎岖,不过早年的积蓄总归是在那里,清水泼在墙上都有痕迹。任务最后还是完成了,不过多熬了些时间。终于感觉到了那么一点“世间沧桑”。

10月2日,昨天已经买好了今晚9点的火车票,南京-汉口。现在下午1点还得踩单车去“上班”。心里盘算:现在出发,一小时车程,2点钟开工,2小时后结束,再有一个小时返回,6点吃晚饭,收拾行头,去火车站,睡上一晚,第二天就可在武汉过早了。“十一”帮别人补课,怎么说都是一种奉献。

罢了吧

没有评论:

《体育媒体观察》美国年度体育媒体事件,詹姆斯和ESPN的《抉择》排在首位

在获得原作者 @paulsen_smw 授权下,把《体育媒体观察》美国年度体育媒体事件的第一位The Decision《抉择》翻译了一下。文章对我来说有点长,翻译也 比较拙,见笑 。 #1:The Decision《抉择》       对于2010年的体育媒体来说,《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