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一双鞋见证了历史


脚下鞋见证了历史。
当青蛙和知了音喉比拼到白热化时,另外的一声惊叫直冲云霄,我的呱呱落地。一双光溜溜的小脚,伸张五指,翘得老高。天一凉,抱进抱出,妈妈总是用一双温暖的大手捂着我的小脚。我那双不停歇的小脚仿佛成了一台自动按摩器,每次妈妈双手捂着时,一切疲倦都顷刻消失,脸上洋溢着舒心的微笑。傍晚夕阳刚下,妈妈都会来关好窗户。我就躺在摇篮里做白日梦,妈妈走过来,半合这双手,向手心哈了一口气,小心翼翼松开我的小被褥,用双手捂着我的双脚。
天凉了,妈妈发现自己的双手已经不能把我的双脚捂得严实,我总得想法子露出一个小指头。儿子张得真快,该给他穿双鞋了。这倒不难,一个月前就准备好了“千层底”。我不是“首当其冲”穿布鞋,妈妈也成了做鞋的老手,因为有了两个姐姐最好的“试验”。听说啊,这双鞋还是“不合格”,并非做红不好,而是穿鞋的那双脚发生了突变——多动症总是让鞋穿不上十分钟。后来到了冬天,下雪了,鞋子又加做大了而且保暖。
屋后的柿子又熟了,这次再也不用向叔叔们求叫,我自个儿光着脚爬上树了,虽然后来有了爸爸的一顿好打。到了入学报到时,再也找不到一双像样的“千层底”——要不是鞋面上长出了“小眼睛”,就是鞋底开了“大窗户”。“儿子都要上学了,我做的那些布鞋太老土了,哪家的孩子不是买的新鞋。”买双新鞋到是不难,我家就开着杂货店,随便就在一堆鞋中找到一双大小差不多的“双星”。“这鞋是名牌,好好穿,放学别忘了带回来”,不用系鞋带,我穿上拔腿就溜,妈妈跟着后面。上学不用走,用跑;开门不用手,用踢。这样,小学就用跑着踢着给读完了。
初中第一次离家寄宿在学校,来回都是山路。每次回到家里,我一脱鞋,全屋人就得撤离。听说回力的鞋能够通气比较好,家里到了一批新货,你去挑一双。我窃喜,这次还真是“名牌”,班上能传的也没几个。回力在鞋子的内侧开了三个空,鞋垫也可以取出,价钱是“双星”的两倍。一分钱一分货,这鞋挺住了大半年。
高中来到了百里之外的县城,当来回不用鞋走路,平时也是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出了体育课上能颠簸几下,这是还没有自己喜欢的运动,脚下鞋一直很安逸。看着身边光亮的牛皮鞋主皮鞋,时尚的跑步鞋,酷毙运动鞋,已经乡下初中待了半年的回力初次来到如此五彩缤纷的世界有点应接不暇。高中第一个春节,我收到了新礼物,他也就提早退居二线,长久驻守在床底下。之后山寨版的运动鞋开始听命了,虽然偶尔有些耐穿的异类,多数半年就寿终正寝了。
行的路越远,用的鞋就越少。坐长途汽车,站一整也火车,挤一个时校车,我来到大学,第一个接触南大的脚下的牛皮鞋——爸爸说,大学生要像个大学生样子。这双鞋也似乎真的要留下点什么做纪念,磨的鲜红鲜红的后脚成了最后的回忆。从高中带过来的鞋也在南京这所城市留下了大半年的身影。
就像大学排名一样,总是会有一些排序让人产生层次感,当然鞋也不例外。有功夫,自己去买双篮球鞋,要多少钱说一声。我开始当老师给妈妈讲篮球鞋的排名。我给自己买了第一双鞋——安踏,几年过去了一直还在用,当时可是下了狠心才终于买下了,接着有了361°。这两双鞋伴随了我大学的时光,安踏的黑色鞋底后跟已经磨出了白色的内角;361°现在只能在晴天使用。

此刻那是一个许久的梦,就在这一刻实现了——TS-creator。
To be continued


没有评论:

《体育媒体观察》美国年度体育媒体事件,詹姆斯和ESPN的《抉择》排在首位

在获得原作者 @paulsen_smw 授权下,把《体育媒体观察》美国年度体育媒体事件的第一位The Decision《抉择》翻译了一下。文章对我来说有点长,翻译也 比较拙,见笑 。 #1:The Decision《抉择》       对于2010年的体育媒体来说,《抉择》...